2018年获奖企业——康平纳集团

来源:  时间:2019-10-18  浏览:2172
 
  2018年12月9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举办的中国工业大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山东康平纳集团筒子纱智能染色工业示范项目荣获中国工业大奖,这是泰安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
  山东康平纳集团董事长陈队范发表获奖感言时表示,印染,自古以来就是人类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技术文化载体。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到“织为云外秋雁行,染作江南春水色”,印染在人类文明的发展史上谱写了璀璨的篇章,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在人类文明进入现代工业社会后,印染产业以其“承载时尚创意、丰富终端色彩、增强产品功能、提升附加价值”等功能,成为纺织工业链条上是极为重要的价值增值环节。与此同时,印染也成为纺织工业主要的污染排放源。为了美,人类创造和发展了现代印染工业;为了美,人类也付出了沉重的环境与健康代价。为破解中国印染工业“自动化程度低、染色稳定性差、高能耗高排放”发展瓶颈,推动中国纺织工业加快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十多年来,康平纳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经营理念,坚持“科技报国,创新为魂,为中国纺织高质量发展铸造大国重器”企业宗旨,走出了一条“科技、时尚、绿色”融合,美丽健康和谐共容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至今为止,康平纳做的还不够,要担负起解决长江经济带、淮河流域、沿湖流域严重的污染问题归还社会一个绿水青山生态文明环境任重而道远,康平纳要坚定不移的行使好自己的使命,在纺织染整行业率先垂范重点突破,实现社会一片蓝天青山绿水生态环境。
  据了解,山东康平纳集团一直坚持科技创新战略,自始至终走创新是企业发展壮大第一动力之路。筒子纱智能染色工业示范项目是康平纳集团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成果--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为核心技术,通过进行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全面提升,建设标准化、可复制的年产2万吨筒子纱智能染色示范工厂,实现从原纱到色纱成品全流程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生产;通过标准化生产,生产模式由传统小批量多品种生产演变为规模化、集约化生产;利用互联网、云平台、远程运维等技术实现全国色纱聚集区内多个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的工艺共享与协同生产。智能染色工厂的建设,符合国家工信部提出的“集中染色、集中处理、集中排放”的规定。入选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示范项目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
  康平纳以新技术催生新模式,创建纱线智能染色新模式,引领行业生产智能化、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模式化、绿色化;创建基于云平台的1 N印染智能管理模式,实现筒子纱染色行业全流程信息共享、协同创新、资源优化;创建以政府引导,企业为主体,市场化运作,多方合作成立股份公司、基金投资、平台合作等推广模式,推动智能染色技术在行业应用进程,带动传统纺织行业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
  示范项目创新特点在于坚持创新研发模式,智能印染技术装备实现重大突破。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北斗七星”创新共同体,与国家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中科院自动化所、东华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以及鲁泰股份、如意科技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按照“工艺创新驱动装备技术创新”理念,协力进行跨界融合集成创新。在累计投入10亿元巨资,历经10余年产学研合作后,“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荣获“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实现了纺织染色全流程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使我国成为世界首家突破全流程自动化染色技术并实现工程化应用的国家。
  坚持创新制造模式,引领印染行业质量效率动力变革。加快“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成套技术与装备”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步伐,在泰安本部建设年产2万吨标准化、可复制智能绿色印染示范工厂。与传统染色方式相比,新的生产模式可节约用工80%,提高生产效率28%,吨纱节水70%、节电45%、节汽58%、减少污水排放68%,年可实现销售收入6.12亿元、利润0.6亿元,节水190万吨,节电2400万千瓦时,节约蒸汽11.4万吨,减少废水排放180万吨,年实现节能量1.78万吨标准煤。先后被列入“国家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并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辉煌中国》、《大国重器》等栏目进行了专题报道。
  坚持创新商业模式,打造“1 N”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发挥泰安智能绿色印染工厂示范作用,按照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部署,在山东纺织印染聚集区淄博、枣庄、潍坊、滨州、等地,规划建设“1 7区域性共享工厂体系”,预计经过3年后,“1 7”共享工厂体系年印染能力将达到72万吨左右,每年新增销售收入220亿元、利润21亿元、利税40亿元;年可节水6800万吨、节电80000万度,节约蒸汽410万吨,减排污水6400万吨,带动全省纺织服装产业增加收入1000亿元以上。推广复制山东“1 7”成功模式,计划5年内,在新疆、江苏、江西、广东、浙江等地,再建设50个标准化筒子纱智能染色工厂,形成全国区域布局的“1 N”智能绿色印染共享工厂体系,带动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增加收入2000亿元以上。
  康平纳董事长陈队范壮志表示,在未来行业发展中,康平纳会继续高举“科技报国、创新为魂”的发展大旗,在认真组织好“1 N”智能绿色印染共享工厂建设的同时,继续加大产学研集成协同创新力度,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建设做出自己应有贡献!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sd_gjl@163.com
© 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官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济南网站建设
Copyright©2018-2029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27799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