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

来源:  时间:2020-1-13  浏览:2270

  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属于机械制造行业,金属制品,代码3499990000,始建于1954年,是以生产“天”牌内燃机曲轴为主导产品的中国排名第一,世界排名第二的曲轴专业生产企业,同时生产汽车铸件、胀断连杆等产品。2009年在深交所A股上市。经营战略是:以打造“百年天润”为目标,始终保持曲轴行业领先地位,并带动胀断连杆等汽车零部件相关产业快速发展;充分发挥技术、质量、成本优势,不断提升研发能力和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员工、客户和股东的和谐共赢,创造美好生活,造福社会。本公司将继续全力实施“235”战略,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发展成为集铸造、锻造、机加工、科研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的开放型企业,继续保持行业领先地位,成为曲轴行业的世界级制造商和供应商。

    公司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强化科学管理,建设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公司生产的“天”牌曲轴被认定为“中国优质名牌产品”、是“国家发改委和机械工业联合会指定的汽车零部件民族品牌”。公司是“国家863计划CIMS工程应用示范企业”、“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国家520户重点企业”、“中国内燃机及配件制造行业重点企业”、“山东省创新性企业”、“发动机关键零部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示范联盟牵头单位”、“中国专利山东明星企业”、“中国内燃机协会曲轴连杆分会理事长单位”。公司先后通过ISO9002、QS9000、TS16949国际质量体系认证、14000环境管理体系认证、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评定及世界十大船级社认证。

    公司注重建立健全研发创新体系,拥有“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山东省曲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曲轴/连杆工程实验室”和“山东省发动机曲轴/连杆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研发平台。现有技术大楼2338平方米,试验室3000平方米,引进了美国Adcole综合测量仪、三座标测量仪、X射线仪、Marposs测量仪、疲劳试验机、德国直读光谱仪、碳硫分析机等一大批国外先进的检测设备,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可靠性、新技术和新工艺的先进性和稳定性。检测中心取得“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证书”,计量室取得了国家“计量合格确认证书”。公司对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等方面的研究水平处于国际先进地位。2019年《高性能铸铁控性控形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18年《高功率密度内燃机球铁曲轴绿色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017年《全废钢短流程高性能铸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得第七届绿色制造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获得授权专利44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制定国家标准4次,行业标准8项;2019年获得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已公示)。

企业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坚持走产学研共建之路,与有实力的科研单位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在充分发挥高等院校技术层次高、基础研究力量雄厚的优势同时,也展现企业产业化的优势。

    目前与山东大学建立了曲轴新工艺、新材料研究所;与山东理工大学建立“山东理工大学天润工程技术研究院”;与工科院金属研究所共建大型船用曲轴实验室。此外,还与装甲兵工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北方发动机研究所共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了长期的合作伙伴关系。公司还聘请国外专家多名,长期给予技术指导。

    公司与山东大学-斯威本科技大学、齐鲁工业大学等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公司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签订协议,共同研究《高强度高纯净易切削钢的研究》;与山东大学签订协议,共同研究《曲轴可靠性现代分析技术》、《以铁代钢曲轴的理论分析》和《曲轴圆角冲击强化技术》;与山东理工大学签订协议,共同研究《精密激光“珩磨”高深径比孔技术》、《球墨铸铁材料固相增强技术》;与上海绿晟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协议,共同研究《基于多技术耦合的淬火液再生回用工艺及设备研发》;与装甲兵工程学院签订协议,共同研究《曲轴再制造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项目;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共建“大型船用曲轴实验室”;与山东理工大学建立“山东理工大学天润工程技术研究院”等等。

    公司注重加强与国际间的技术交流与合作,尤其关注国际上的一些著名公司的发展动向、研究成果、所采用的技术甚至管理办法,我们通过多交流、找差距,弃不足的方法,就可以少走弯路,缩小差距,挤身国际竞争的行列。近几年来,公司成功开发戴姆勒、卡特彼勒、康明斯、菲亚特、沃尔沃、约翰迪尔等国际高端客户,国外销售额逐年增长。

    公司年产中重卡曲轴80多万支,成为潍柴、东风康明斯、上汽、一汽锡柴、大柴、玉柴、上柴、哈东安以及康明斯、戴姆勒、卡特彼勒等国内外著名主机厂整机配套产品,主机装机率达60%以上,并随主机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主导产品市场占有率达80%以上。公司近三年产品的销售收入分别是:177668.48万元,297097.69万元,331908.58万元。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9999号黄金时代广场C座21层  邮箱:sd_gjl@163.com
© 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山东省工业经济联合会官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济南网站建设
Copyright©2018-2029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19027799号-1